习近平会见伊拉克总理苏达尼
2022/12/09

当地时间2022年12月9日上午,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雅得会见伊拉克总理苏达尼。

习近平指出,伊拉克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之一。2015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,中伊关系健康稳定发展,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。中方赞赏伊方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给予中方坚定支持,将继续坚定支持伊方维护国家主权、独立、领土完整,支持伊拉克各派别加强团结合作。中方愿同伊方携手努力,不断深化中伊战略伙伴关系。

习近平指出,中方将继续支持伊方开展经济重建,帮助伊方恢复工业、改善民生、实现可持续发展。相信伊方会继续保障中国人员、机构和项目安全。中方赞赏伊方积极支持全球发展倡议,欢迎伊方加入全球安全倡议。中方赞赏伊方支持、促进中阿集体合作,愿同伊方一道落实好首届中阿峰会各项成果,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。

苏达尼表示,伊中两大文明交往有着数千年历史,中国是伊拉克的特殊朋友,两国关系友好坚固。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榜样和楷模。中国提倡并践行共同发展,反对殖民主义式掠夺,是多极化世界的重要一极。伊方高度钦佩中国在减贫等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,愿学习借鉴中方成功经验。伊拉克愿做中国推进共建“一带一路”的重要伙伴,欢迎中方继续积极参与伊拉克重要基础设施、能源项目建设,加大对伊化工、电力等领域投资,愿就反恐和去极端化加强同中方交流合作。我相信,今天下午即将召开的首届阿中峰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。

丁薛祥、王毅、何立峰等参加会见。


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
http://tr.china-embassy.gov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