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少宾大使发表署名文章《透过两会看中国经济发展前景》
2024/03/15

2024年3月15日,土耳其主流报纸《晨报》刊登驻土耳其大使刘少宾署名文章《透过两会看中国经济发展前景》。全文如下:

    

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是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。日前,中国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、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。两会全面回顾2023年中国经济成绩单,明确中国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,传递出关于中国经济重要信号。

一、传递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积极信号。2023年中国中国经济顶住外部压力、克服内部困难,交出优异成绩单,增长数据全面向好,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。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,增长5.2%,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,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30%左右,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引擎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.2%,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0.4个百分点,需求不足逐步缓解,就业形势逐步改善。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.6%,制造业规模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。货物贸易进出口稳步增长,国际收支基本平衡,全国新设外资企业数量达5.3万余家,吸引外资仍保持万亿元规模。

这些实实在在的数据反映出中国经济韧性强、潜力大、活力足,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。2024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目标定在5%左右,是对未来发展从“有信心”到“有把握”的基本判断,释放出对经济中长期发展更为积极的信号。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了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。近来,个别西方国家炒作所谓中国经济“危机论”“崩溃论”“见顶论”,这些论调耸人听闻,经不起推敲,其目的是削弱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预期,搅乱外国投资者信心,干扰我发展和开放局面。中国经济没有失速、没有崩溃,发展前景依旧光明。我们拥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、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、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、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企业家的人才优势,这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所在、底气所在。

二、传递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。经过不懈努力,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“筋骨”越来越强,动力更加强劲,一批高端化、智能化、绿色化新型支柱产业快速崛起,重大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丰硕。去年,我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升至第12位,拥有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跃居世界第一,电动载人汽车、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等“新三样”产品合计出口突破万亿元。国产大飞机C919投入商业运营,国产大型邮轮成功建造,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世界第一。新时代的中国把高质量发展作为“硬道理”。中国政府将2024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5%,而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.5%左右,这“一增一减”展现了中国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。两会还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、全面深化改革、增进民生福祉等一系列具体举措,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。

三、传递以新质生产力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。习近平主席在两会期间提出,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,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。“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,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”被列在今年中国政府工作任务的首位。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。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是科技创新催生新产业、新模式、新动能,关键性要点是培育发展新动能。我们将坚持从实际出发、科学理性、先立后破、统筹推进,以科技创新为引领,牢牢把握质优这个关键要求,一手抓培育壮大新兴产业,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,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,促进产业高端化、智能化、绿色化转型。同时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,形成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。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,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。

四、传递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鲜明态度。中国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多转化为全球共享的机遇,而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也日益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,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,促进互利共赢。具体要求包括:推动外贸质升量稳;加大吸引外资力度;推动高质量共建“一带一路”走深走实;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。我们要进一步优化贸易环境,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健康发展,全力以赴稳外贸,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。去年以来,中国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来大力吸引和利用外资,提振外资在华发展信心。今年两会再次释放中国坚持开放、与世界互利共赢的明确信号。我们将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,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,放宽电信、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,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,鼓励外资企业境内再投资。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等。中国还宣布对瑞士等6国试行免签政策,进一步便利中外人员外来。中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系列政策举措,将为各国发展带来新机遇,也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。

中国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,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,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,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,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实的举措持续巩固和增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态势。中国新发展将给包括土耳其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机遇,中国愿同土耳其一道,不断巩固政治互信,加强发展战略对接,深挖合作潜力,共同推动高质量共建“一带一路”,实现共同发展,为全球发展和经济增长贡献更多动力。


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
http://tr.china-embassy.gov.cn